摘月

【第三种绝色】(二)

【二】满月当空
  上面流转着亮银,下面平铺着皓影。
  ——余光中
  北方的早春还带着些寒意,但已是渐渐地暖起来了。积雪融了,山草也一茬接一茬冒出来。
  我有时候会到苏联人那里去看他,给他送几个肉包子或是别的什么东西,他也照常收下。
  一切都很平淡。
  那些飞行员不久后就要回苏联了,至多留到今年冬天,说起来似乎也不短,但我却觉得不够。
  时间这东西谁会嫌多呢?
  我搓搓手指,把心中这些杂念抛掉,但又不知道做什么好,于是便开始整理这间不大的屋子。
  “吱呀——”这扇门实在太过陈旧,每一次开关,都会发出这样的难听声音。
  “您好,梁。”他微笑着走进这间屋子。
  “你又怎么了?”我暂且放下了扫帚。
  “只是问问你有没有空,今天晚上。”他显得有点犹豫,我看见他把手背在身后。
  “什么时候?”
  “吃过晚饭之后。”他又补充道,“在我们营地后面的树林里。”
  “好吧,我会去的。”我不知道他想干什么,但还是点点头同意了。
  “那我先走了。”他羞涩地笑着,就像我们刚认识时那样。
  “嗯。”我对于他的离去有些失望,但也只能点头。
  我有什么理由让他留下来?没有,我一个也想不出来。
  我攥紧了拳头,目送着他在寒风中远去。除了看着他,我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拿起扫帚,整理这间屋子。
  可我不想,我不想。我想放下这份感情,可我也不想。我想鼓起勇气对他说:“我心悦你。”,可我仍是不想,或者说是不敢。
  梁合欢啊梁合欢,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胆怯了?
  我愣愣地站在门口看着自己的手指,直到被路过的黄排长训了一顿,说我不爱惜自己身体,就爱吹冷风。
  接下来也很无趣。
  诊治伤员、照顾伤员已经是流水线一样的任务,在战场待得久了,对生死的感受也会模糊——并非是不再为那些烈士感动,而是不再那么容易感动。
  你看,这世界就是这么残酷。今天早上还笑着和你打招呼的小战士,下午抬进来时已经是遍体鳞伤;一起玩耍笑闹的大鼻子飞行员,不知道哪天就与敌人拼死拼活,与战机一起化作流星消逝在空中;甚至到战场上抬伤员的的女卫生员也被敌人的炮弹击中,才刚二十岁就死在异乡。
  “合欢,快过来!”柳青冲我招招手,“想什么呢,忙都快忙死了!”
  “对不起对不起!”我继续投入工作中,“刚刚发了会儿呆。”
  “没事儿。”柳青动作很利索,“喏,你去那边给伤员换药包扎吧。”
  “成。”我点点头,不敢有丝毫懈怠——并且,不由自主地期待起了晚上。
  ……
  “你跑什么呀!”柳青叫住我,“真是的,一吃完饭就急着走,也不知道干什么去。”
  “有点事儿。”我冲柳青笑笑,“反正我明儿值夜班嘛。”
  “受不了你这丫头。”柳青嘱咐我几句,“早点儿回来知道吗?别太晚了,不然我可应付不过去。”
  “知道啦。”我有些敷衍地应着,“一定早回去。”
  “有没有听我说话呀?真是。”柳青似乎是有点儿生气了,“快点回来呀!”
  “嗯!”
  说起来,柳青似乎很像别人说的他们的母亲——叽叽喳喳的话语里全是关心。
  晚上还是有些冻——我把衣服拉紧,并且惊奇地发现松树上竟然还挂着雪花,草地上也稀稀拉拉地有几块积雪。
  “在哪儿呀?”我摸了摸冻红的鼻头。
  “这儿。”叶夫根尼出现在我面前,脸上带着微笑。
  “我说你也是够费事了。”我拍拍他的手臂,但只拍到了硬邦邦的肌肉,“还特地选这么偏僻的地方。”
  “因为我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”他看起来有些不太自在,“一件我很久很久之前就很想做的事。”
  “什么事?”我起了兴趣,“那你是想我帮你喽?”
  他摇摇头,又点点头。
  “你到底什么意思?”我有点糊涂了,只是不知道是被冻糊涂的还是被他弄糊涂的。
  “喜欢你的意思。”
  正当我惊讶地说不出话的时候,他又开始念诗。
  “有一美人兮,见之不忘。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。凤飞翱翔兮,四海求凰。无奈佳人兮,不在东墙。”念到这里,他突然停下来,直勾勾地看着我。
  “怎么不念了?”
  “太难了,我只会这些。”他往我这里走了一步,挨我更近了一点儿,又换回了俄语——在他的言传身教下,我也算个俄语高手。
  “嗯。”我的心跳得很快。
  “嗯。”他突然抓住我的手,“凯恩是普希金昙花一现的倩影,你是我想要守护一辈子的倩影。”
  “是不是有点肉麻?”他突然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我好像不是很擅长这个。”
  我摩挲着他的手。
  “没有,不会。”我吸吸鼻子,“我喜欢你。”
  “我也是。”他抱了上来。
  “你怎么不早点说?”不知道为什么,我的眼泪很快就落了下来,“你都快走了,你要回苏联去了!”
  “我一定回来中国娶你。”他抱得更紧了,“一定。”
  “苏联有黄头发蓝眼睛、高个子的漂亮姑娘,她们比我好看多了。”我把眼泪蹭在他的肩膀。
  “她们老了没你老了好看。”
  “哪有你这么夸人的……”
  ……
  我怀着雀跃的心情回到营房。刚躺下就听见柳青推门进来的声音。
  “你不去值夜班?”我撑起身子问。
  “回来看看你回来没,快点睡,不然又喊困。”
“知道啦。”我抬头看着窗外的月亮,“今晚的月亮好圆啊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